中文摘要: 本文首先介绍了各种图象编码方法及其主要优缺 点,包括脉码调制(PCM)编码、统计编码、微分脉码 调制(DPCM)编码、变换编码、变换与DPCM的混合编 码、扦值编码、行程编码和分块编码。 在第Ⅱ部分中提出了利用句法结构对图象进行编码 --句法编码的基本思想,分析了句法编码中所要介决的 一些基本问题:图象基元的提取、采用的反法类型,反法 推断和语法剖析及图象重点等问题,并且由前缀型自适 应分块编码的基本思路导出了图象的句法分块编码方法, 提出了有关算法,并在Alpla微处理机系统上实现了返一编 码方法,做了详尽的实验研究,为了进一步提高编码效率,在 处理中还引入了循环位移、视觉容限内的畸变、映射旋转、 比特分层(实现多灰度图象编码)和连续图象的相关运算 等方法,这些处理对于进一步提高编码效率是有效的.所提 供的编码算法和有关处理具有一定的实用价值.全部程序 都是用PASCAL语言编写.实验研究证明,句话分块编 码法是一种信息无损、算法简便且具有高效率的编码方 法. 在本文第Ⅲ部分中,提出了一种改善图象质量的高频成分 补偿法,介绍了图象中相应高频成分的位置及补偿量的提取 方法,设计了一种与这些高频成分的位置特性和被偿量特征 相适应的匹配型双B码,这是一种相对简单,在高效率情况 下又能获取高质量图象的另一种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