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性制造系统分散实时调度及其控制

Abstract: 柔性制造系统(FMS)作为计算机控制的高效率、高柔性的生产系 统,其目标就是要最大限度地发挥系统的功能,提高设备的利用率. 因此,如何对系统进行有效的调度和控制成为极其关键的因素.本文 正是围绕上述问题,对柔性制造系统分散、实时调度策略进行了广泛 、深入的研究.分析了由于闭环调度策略所弓I起的反馈对系统动态行 为的作用.首次探讨了不确定因素(如需求可变、机器多状态等)对系 统调度决策的影响.全文共分五章,第一章在简要介绍柔性制造系统 的基础上,重点分析了现有的几种FMS主要建模分析方法.第二章综述 了前人在生产调度方面的工作,对Gershwin和Kimemia的递阶调度结构 及Perkins和Kumar的分散、实时调度策略作了重点介绍.第三章提出 了二类新的、具有更理想性能的分散、实时调度策略,研究了它们在 各种制造系统情形下的稳定性.并通过大量的仿真实验,定量分析比 较了各类调度策略的性能差异.第四章研究了可变期望加工率及其机 器多状态两种情形时,一般制造系统使用分散GAF策略进行调度时的稳 定条件,给出了严格的证明.第五章对具有可变期望加工率的一般制 造系统设计了一类分散、实时的监控机构.无论机器使用何种分散调 度策略进行控制,监控机构均能保证整个系统的稳定.最后,对今后 的研究方向提出一些自己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