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编程序控制器(PC)编程语言设计及研究

中文摘要: 本文较完整地阐述了可编程序控制器(PC)编程语言的分类,特点 及实现方法或实现思想,同时兼述PC的基本概念和发展动态。 全文由四部分组成,第一部分叙述了PC的发展历程,基本原理,功 能特点和应用现状,并将P C编程装置分为专用式,个人计算机式和主机 式三种类型。对编程语言按国际标准草案给予详细描述; 第二部分基于作者开发的梯形图语言编辑转换系统,首次提出梯形图 语言是图视语言和填表语言的有机结合,并对梯形图语言进行了形式化描 述,且引入绝对数据类型概念实现梯形图语言编辑,对梯形图语言到指令 表语言的转换则主要采用LR分析方法,同时相应给出梯形图语言上下文 无关文法的LR分析表; 第三部分应用性地介绍了Petri网,对PC的Petri网化编 程也详加讨论,包括Petri网建模,Petri网数据结构以及基于 Petri网的不同编程方法; 最后一部分对PC尤其是PC编程语言的发展趋势做了细致的分析。 在这部分中,作者提出了多语言PC的实现思想,并根据资料归纳总结出 我国发展PC的几点对策。

关键词: 可编程序控制器 Pc 编程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