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线性Systolic阵列的算法实现

Abstract: 并行处理的研究是国外许多计算机专家所致力研究的课题.随着对信号 处理、图象处理及计算机图形学的深入开展.特别是随着智能机器人和智能 计算机研究的开展以及来自各种生产与军事单位的应用。对计算机提出了实 时性和经济性能要求.这一切都加速了并行处理研究的进展.在美国 Carnegie Mellon大学的H.T.Kung系统地总结了这方面的研究和实践的经 验。提出了基于Systolic结构的思想.从而为计算机视觉研究中的一大部分 非常熟悉的算法解决了并行处理的途径. 为了在并行处理系统以及它们的算法和结构研究中赶上世界先进水平. 根据国家“863”项目“并行处理”的有关规定,由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国 家模式识别开放实验室(NLPR)负责进行对并行处理的研究.并采用Systolic 阵列为研究对象。目前由NLPR研制的线性Systolic阵列机已能够完成包括 多顼式运算、一维卷积、=维卷积,矩阵与向量的乘法(矩阵与矩阵的乘 法)等算法的实现.并在此基础上完成了图象处理中的滤波.边缘检测算法 的实现. 本文从总体上分为两部分: 第一部分详细地论述了由NLPR.所研制的阵列机的总体构造.阵列运 算处理单元的结构和阵列的运行机制. 第二部分介绍了在由NLPR所研制的Systolie阵列机上所能实现的多项 式运算、一维卷积、二维卷积和矢量与矩阵的乘法(矩阵与矩阵的乘法)的 Systolic算法以及图象处理中的滤波、边缘检测的Systolic算法的具体实现 方式.在这一部分里。作者提出了一种简单、明了的Systolic算法设计途 径.即利用需在SystoUc阵列上实现的算式的递推公式来做为划分该算式的 依据,并依此设想完成了几种Systolic算法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