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随机自适应细胞自动机的学习控制研究

Abstract: 近来,越来越多的人工学习系统得到了广泛的研究,从传统的人工智能, 机器学习到注重自然选择,遗传进化的遗传算法,直至基于生物学习中突触 修改的人工神经元网络.本文所研究的细胞自动机(Cellular Automata) 是一类离散非线性动力系统,Y.C.Lee对其作为学习系统进行了研究.本文 从其基本思想出发.对一类基于随机自适应CA的学习控制方法进行了探讨和 研究. 本文内容如下:第一章概述.首先总结几类主要学习系统的研究,然后阐 述细胞自动机的基本思想第二章细胞自动机的基本理论,对于其作为激励学 习(Reinforcement Learning)模型进行分析.对于Y.C.Lee给出的学习算法, 结合具体的倒立摆控制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理论分析和实验研究.第三章对于 无导师学习中评价函数学习问题进行了探讨.结合随机CA的学习控制方法提 出了一种基于评价值学习的随机CA学习机制.并进行了深入分析,丰富完善了 随机CA的学习控制方法.附实验的算法和程序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