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神经网络的汉语全音节的识别

Abstract: 本文探讨了几种不同的神经网络模型(SOFM,LVQ,TDNN)在语音识别中 的应用,并对它们作了较为详细的比较,最后在经过比较后,我们速训练算法及 一种辅助判断网络发展了TDNN的一种快(Auxiliary Discrimination Netnworks), 并运用它们建立了我们全音节识别系统。 大量的实验结果表明,LVQ在声、韵母的初分上要比TDNN强,但细分能力 则不如后者;TDNN的快速训练算法与其一般的训练方法在分类类别较少时,性 能相差无几,但当类别增大时,快速训练算法则比一般算法优越得多,不仅训练 时间大减,而且收敛性也比一般训练算法强。 运用一次识别网络(快速训练算法训练,声母22个输出,韵母37个输出)再 加辅助判断网络的识别方法得到声、韵母识别率要比其它方法增加2~4%。运 用它建立的音节识别系统,实测的音节平均识别率达到86%,响应时间不到半 秒钟,基本上可实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