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变量自校正控制器及其汇编语言实现

中文摘要: 本文首先对多输入输出系统的建模作了一定的分析与研究,对多输入多输出系统的ARMAX模型之结构(包括阶次、子阶)和参数的辨识建立了一个完整的算法,并用高级语言程序进行了仿真,结果表明:任何一个规范的多输入多输出系统的ARMAX模型均可用该程序得到辨识. 其次在多输入多输出系统建模的基础上,提出了几种性能良好的多变量自校正控制器算法,最后推出一种隐式多变量组合自校正动态解耦控制器的算法,该算法针对应用范围广与简便等算法要求,采用内、外环控制相结合的方法,内环对系统进行动态解耦,实现解耦控制;外环采用多步递推自校正予报器实现最小方差控制.使系统有较强的伺服跟踪能力与抑制干扰能力;可以任意配置闭环系统的零极点,把闭环系统的零极点配置在使闭环系统的动态特性较好的位置上;并且该自校正控制器采用隐式递推算法,可以直接递推估计控制器的参数,整个算法十分简单,无需求解dophatine多项式矩阵议程或线性方程组只要用非常简单的加、减、乘、除四则运算就行.对该算法用高级语言进行仿真,仿真结果表明:该算法动态解耦效果好,伺服跟踪能力强、动态特性好、应用范围广,是一种性能非常优良的多变量自校正控制器. 最后针对学术界用汇编语言实现多变量自校正控制器以直接面对被控系统的薄弱环节,应用8086系列汇编语言实现了对本文提出的隐式多变量组合自校正动态解耦控制器的算法进行了编程仿真,仿真结果表明:与高级语言的仿真结果一样具有很好的控制效果,但控制速度明显高于后者,是一种很有应用前途的控制程序. 应用8086系列汇编语言实现的该隐式多变量组合自校正动态解耦控制器有很好的工程价值与应用前影.

关键词: 多变量系统 系统建模 动态解耦 零极点配置 最小方差控制 自校正予报 汇编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