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神经元网络的核反应堆事故诊断专家系统

Abstract: 核反应堆的安全性一直是全世界所注目的一个问题,本文利用专家系统技 术在IBH PC上建立了一个反应堆故障诊断系统---RODES,为反应堆的安全性提 供了一种全新的保障措施.RODES系统设计对反应堆高级操纵人员心理行为的进 行分析,在黑板结构上建立了两层推理模型,分别对原屡知识(有关问题求解 过程的知识)和论域知识进行推理。通过控制黑板和论域黑板的交互达到问题 求解。 神经元网络(我们利用了其中的并行分布式处理模型)是近年来受到特别重 视的一种新的计算模型,我们成功地将神经元网络应用到了专家系统这个新领 域,建立了RODES的新版本:NESRAD。并行分布式处理模型的应用使得我们对专 家系统的知识获取、知识表达和不确定性推理产生了全新的理解,这就是知识 获取的经验性和直觉性、知识表达的隐含性和分布性以及利用输出对输入特定 特征的敏感性进行不确定性推理。这些特性为克服第一代专家系统中知识获取 的瓶颈问题、知识表达中的Ill—Structure问题提供了有效的解决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