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屏幕CRT操作站监控系统的研究与实现

中文摘要: 本文介绍了基于智能图形卡MAG一310生成的大屏幕CRT操作站的组 成、结构和特点.全面系统地论述了实时图形编辑与组态系统、实时监控系统的 实现恿想和方法,并简单介绍了分布式微机控制系统的国内外发展历史、现状及 展望. 基于MAG--310图形卡生成的大屏幕CRT操作站较国内外同类产品有下 列明显的特点: ●强大而快速的图形处理能力. ●该CRT操作站构成了多CPU并行处理系统,因而大大地增强了整个系统 的实时性能。 ●具有灵活实用的体系结构,因而既能满足大型生产过程控制的需求。又兼顾 中小型工程和单机自动化用户. ●具有丰富的软件开发支持环境和工具以及良好的性能/价格比. ● 人机界面汉字化图形化,系统操作方便. 该系统自1991年下半年推出以来,先后在我国的电力、煤炭、化工等行业得 到了较为广泛的应用,获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该系统获1991年北京博览会金奖. 作者本人研制了实时图形编辑与组态系统的动态图形和文件操作模块,完 善了图形生成和图形编辑模块的功能,改进了系统的整体程序结构,完成了实时 监控系统的时间管理、显示画面管理和报警信息处理. 本论文共分六章。 第一章叙述了分布式微机控制系统的组成、特点、发展历史、现状和发展方 向。介绍了基于MAG-310图形卡生成的大屏幕CRT操作站的结构及性能特 点。 第二章介绍了实时图形编辑与组态系统实现的功能. 第三章阐述了图形系统处理器TMS34010的中断处理机制,较为详细地论 述了CRT操作站的输入输出设备管理和汉字信息处理的实现基理。 第四章较为系统地介绍了该CRT操作站人机界面处理中极为重要的内容 --各类菜单的数据结构、显示和选取机制以及各类屏幕图形的数据结构。本章 的内容是进一步讨论第五章的基础。 第五章全面系统地分析了实时图形编辑与组态系统各个功能模块的实现思 想和方法,并给出了一些必要的作者开发的程序结构或流程图,以及极小部分C 源程序代码。 第六章对CRT操作站实时监控系统的时问管理、存贮资源管理、显示画面 管理和报警信息处理等四个方面的功能做了较为详细的描述,并指出了基于 MAG-310图形卡生成的操作站需进一步完善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