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图象实时处理装置

Abstract: 数字图象处理技术的发展,经历了由低速到高速、由二维到三维、由静态到 动态、由单色到彩色、由串行到并行的发展过程。随着电子技术的飞速发展,特 别是VLSl技术的发展完蓄,开发出一系列的图象处理专用器件,使得基于 VLSJ技术的实时图象处理系统得以实现。 本系统是由TMS34020管理之下的多总线、多窗口的实时图象处理系统。 可外接多种处理部件,目前主要研制了由六片A11O构成的可编程重构的流水 阵列,整个系统主要由四个部分构成: 1.图象采集 2.系统管理及显示控制 3.数据转换管理 4.处理部件 系统内设置了专用图象总线及其控制电路.解决了数据传输过程中的瓶颈 问题。由于TMS34020及其协处理器TMS34082的加入。使得系统在不外接其 它处理模块的情况下,也具有很强的处理能力。点处理功能可实时进行,邻域 处理速度也接近于实时。如果外接A11O阵列处理模块.对于一股的算法均可实 时完成。 由于TMS34020是图形处理器,因而系统具有非常丰富的图形功能.系统 的独特结构使得该系统不做任何改动就可以怍为图形系统来使用。图象与图形 的完美结合是本系统的一大特点。 丰富的显示功能也是系统的一个特色.在数据转换部分设置了三个活动的 单色窗口,可实现多画面、画中画等多种显示功能。 、主机(PC)与系统的通讯是通过TMS34020实现的。由于采用了EISA总线 标准。大大提高了数据传输速率。同时,由于主机通过TMS34020间接管理系 统内的其它模块,这样.系统只占用主饥很少的资源。 本文的主要工作就是该系统的硬件设计以及部分电路的调试工作。在此基 础上给出一些改进的设想。第一章简单介绍了国内外几种常用的图象处理系统 以及国内这方面的科研情况;第二章叙述了本系统的整体结构及其特点;第 三、四、五章详细介绍了系统各个组成部分的实现原理、结构特点;第六章对系 统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一些改进的没想;附录给出了各部分的原理图、印制饭 元件分布图以及GAL器件的设计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