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内容的图象数据库

Abstract: 随着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对视觉信息的管理已经成为一个十分重要的主题。 大量的图象和视频数据与日俱增,研究有效的基于内容的图象数据库变得日益迫 切。这个新兴的多学科交叉领域已成为国内外学术界研究的热点。 本论文通过查阅大量相关的文献,介绍了基于内容图象数据库研究的重要性和 研究现状、基于内容图象数据库的系统结构、基于内容的图象索引和检索方法、 基于内容的视频数据检索方法,和在该领域中有待更多研究的问题。 论文在广泛介绍的基础上,着重的叙述了基于内容图象数据库的系统框架、基 于颜色特征的图象索引方法和视频数据分割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