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力学模型分析与社会经济大系统最经济控制研究

Abstract: 本文主要以社会经济系统为背景研究了大系统理 论的应用,主要对象是国际上广为应用的系统动力学( System Dynamics,简称SD)模型. 本文共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对系统动力学模型 进行了详细的综述和分析.从现代科学的发展趋势的 角度论述了系统动力学的社会背景,知识背景;简单地介 绍了系统动力学原理,并把系统动力学同常用的其它社会 经济系统模型进行了比较,指出,系统动力学是提出了 建立社会经济系统内部动态模型的方法论.在这一部分还 探讨了SD分析方法所存在的问题,指出在我国发展系统动 力学模型的可能性和必要性,认为SD是社会科学同自然科学相结合,渗透的一个桥梁. 第二部分主要是提出和研究了社会经济系统的"最经 济控制"问题.通过对社会经济系统的研究,我们认为社会经济系统在一定的阶段上追求社会经济政策的稳定 性,追求对系统发展趋势的控制,这两者相结合就提 出了社会经济系统"最经济控制"的思想.由于社会经济 系统是由许多子系统组成的复杂大系统,且SD的建模正是 这样的思想,所以在此部分研究了大、小系统在不同条件下的 最经济控制的系统,并研究了应用分解-协调法去解决大 系统最经济综合的问题.在第二部分这提出了社会经济 大系统的两目标控制问题,给出了解决问题的途径. 在总结部分指出了待研究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