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马齿状回信息加工模型的研究

Abstract: 海马是脑科学研究中的一个热点,这是因为它对形成记忆有十分重 要的作用。在神经生理学上已对其做了很多研究。本文主要存基于神经 解剖学和生理学的已有成果上应用信息和控制的观点并用神经网络的方 法来构造模型来对海马中的齿状回的信息预处理功能进行研究。 第一章中简要回顾了神经网络的发展历史和人脑中结构组织层次,神 经网络的结构等。第二章主要介绍了海马的解剖结构、生理基础等。第三 章概括了几种神经网络如自组织网络、侧抑制网络、还有如何保持神经网 络的输入和输出保持最大相关熵的信息论方面的问题。最后一章对齿状 回模型进行了较洋细研究:讨论了抑制系数、前馈、反馈、侧抑制、网络 的学习、反馈参数的配置、网络连接的稀疏度等因素对齿状回预处理功能 的影响,用计算机模拟得到了一些较理想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