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人手三维特征的身份鉴别系统

Keyword: 生物统计学技术 身份鉴别 主动式三角法 人手三维特征提取 多步判别器

Abstract: 身份的自动鉴别是近年来在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学科方面,国内外学者们 比较重视的研究热点。本论文结合了,实验室以前的研究成果,针对人手的三维特 征进行厂深入研究,并研制了一个身份自动鉴别系统。基于人手三维特征的身份 自动鉴别系统具有特征简单、对用户友好、系统性能好等特点,因此受到了保安、 海关、金融、公安等部门越来越多的关注,具有极其广阔的应用前景。 本论文的主要工作包括以下几点: (1)分析三角法获取三维信息的原理,比较各种三角法系统的优缺点。在 此基础上,设计一个基于主动式三角法的人手三维数据的激光扫描获取设备,并 埘系统的结构进行厂深人的分析,提出了系统定标的算法。 (2)定义人手的三维特征,并给出这些三维特征的计算方法,构造一个用 于身份鉴别的多步判别器。 (3)建立基于人f三维特征的身份自动鉴别系统,该系统由人手数据的三 维激光扫描装置以及带图像采集卡和IC读写卡的计算机组成。编写Windows操作 系统下的用户界面。 (4)根据前面的定标算法,对系统进行精确的定标,使系统扫描的三维数 据精度达到了0.5mm。采集八十组人手的三维数据,检验身份自动鉴别系统的性 能。实验表明,系统的错误拒绝率为3.75%,错误接受率为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