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HMM的汉语语音识别声学模型的研究

中文摘要: 以大词汇量、非特定人、连续语音为使用背景的听写机的研究被认为是 语音识别中最难的问题,也是语音识别最有吸引力的应用。在听写机这样的研 究中,大致可分为声学模型和语言模型两部分,其中声学模型部分决定了识别 器在声学层次上的精确性。只有在这个层次上取得了相当的精确度,后面的语 言模型处理才能更好地进行。 论文主要研究了基于HMM的汉语语音识别中声学模型的几个问题。首先 是对什么样的语音单元建立HMM模型,即建模单元的选择问题。主要研究了 以卢韵母和音素为单元建模的性能比较,并结合这两种建模单元,分析了模型 细化对识别率的影响。模型细化后,必然使模型数量增多,导致训练不足,因 此论文还就如何处理训练不足的问题作了研究。最后,论文对在识别过程中加 入超音短信息作了初步的尝试,主要研究了两种超音段信息:时长信息和声调 信息。此外,论文还提出了一种基于基频信息的端点检测方法,取得了较好的 检测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