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A OpenIR  > 毕业生  > 硕士学位论文
基于HMM的汉语语音识别声学模型的研究
张亮
1997-06-01
学位类型工学硕士
中文摘要以大词汇量、非特定人、连续语音为使用背景的听写机的研究被认为是 语音识别中最难的问题,也是语音识别最有吸引力的应用。在听写机这样的研 究中,大致可分为声学模型和语言模型两部分,其中声学模型部分决定了识别 器在声学层次上的精确性。只有在这个层次上取得了相当的精确度,后面的语 言模型处理才能更好地进行。 论文主要研究了基于HMM的汉语语音识别中声学模型的几个问题。首先 是对什么样的语音单元建立HMM模型,即建模单元的选择问题。主要研究了 以卢韵母和音素为单元建模的性能比较,并结合这两种建模单元,分析了模型 细化对识别率的影响。模型细化后,必然使模型数量增多,导致训练不足,因 此论文还就如何处理训练不足的问题作了研究。最后,论文对在识别过程中加 入超音短信息作了初步的尝试,主要研究了两种超音段信息:时长信息和声调 信息。此外,论文还提出了一种基于基频信息的端点检测方法,取得了较好的 检测效果。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a.ac.cn/handle/173211/7199
专题毕业生_硕士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亮. 基于HMM的汉语语音识别声学模型的研究[D].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199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亮]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亮]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亮]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