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信息系统设计与大系统信息结构能通性研究

中文摘要: 随着社会的发展与科学技术的进步,各种工程的非工程的大系统不断涌现 出来.在控制理论与运筹学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大系统理论是研究各种大系统 控制与管理问题的新学科.大系统理论是关于大规模复杂的控制与信息系统分析 与综合的方法论,其内容可分为两大方面,大系统分析与大系统综合.由于大系统理论还处 在发展阶段,有许多问题需要探讨.本文以企业管理信息系统(MIS)为背景,研究了大 系统(特别是信息系统)的分析综合问题.首先在某大型棉纺织厂企业MIS总体设计实 践基础上,提出了把企业MIS总体设计过程中的一些定性方法定量化,最优化的数学方法. 然后为了更深入地探讨大系统(特别是像MIS这样的信息系统)的结构特性,在涂序彦提 出的信息结构能通性与最经济结构综合的基础上,研究了大系统信息结构能通性的分 析与综合问题. 本文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企业MIS总体设计方法.MIS是个典型的大系统,它 的总体设计过程是个典型的大系统分析与综合过程.本文根据大系统理论中的分解 --协调思想将大问题化分成若干个小问题,然后根据问题的性质(确定性的,不确定性的)分别用不同方法来解决.针对大系统结构综合问题的特点,提出了对话式 多层次多目标决策方法,此外还应用某些方法来解决MIS的总体设计问题,如用0-1整 数规化选择系统于项目,用图论中最优树算法解决计算机布局最优化等. 第二部分是从理论上探讨大系统信息结构能通性分析与综合问题,以便 更进一步掌握MIS的结构特性,为一般的信息系统分析与综合提供方法与工具.前半部 分研究了分析大系统信息结构能通性几个基本问题:如大系统信息结构能通性的确定 方法,信息结构分型能通的定义与性质,大小系统能通性之间的关系与判断能通性的图 论方法.研究表明:大系统能通性完全由小系统能通性及其关联所确定,是大系统的基本结构 特性,适用于信息系统进行分析与综合,与可控性可观性之间有着一个系列完全平行的性 质,比可控性可观性更基本,适用范围更广.后半部分研究了以信息结构能通性为约束条件 的大系统最经济结构综合问题.以前的最经济结构综合问题都是以可控性可观性为约束 条件进行的.但是在像MIS这样的大系统中,可控性可观性的物理含义,如何表达都成问题, 因此很难把可控性可观性做为系统的基本特性.故本文中提出了以能通性为约束条件的大系统 最经济结构综合问题的提法且给出了综合方法.还给出了一个实例说明如何应用上述 方法解决实际问题.最后指出了尚待进一步的研究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