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词汇量连续语音听写机系统搜索策略和算法的研究

Keyword: 语音识别 搜索算法 语言预测 听写机 非特定人

Abstract: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人们对计算机人机接口的智能化 程度要求越来越高.语音识别作为一种最自然的人机对话手段正 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非特定人,大词汇量,连续语音和自然 的说话方式是目前语音识别的研究重点和发展方向,也是语音识 别走向实用化的关键.国外已经在实验室研制成功了以听写机为 应用背景的2万词书面语连续语音识别系统和以民航信息查询为 应用背景的口语识别系统。针对汉语语音识别,国内一些单位也 已做了有益的工作。 本文则介绍了用于53354词汉语连续语音识别系统的搜 索策略和搜索算法。我们采用ViterbiBeam搜索技术,二元文法 语言预测技术和加入三元文法的启发式搜索技术为核心技术.论 文主要作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研究:搜索的裁剪策略的研究; 搜索过程中声学模型和语言学模型对搜索算法识别率的贡献;语 言模型Backoff参数的研究:搜索过程中保留词对数目的研究; 启发式搜索过程中启发信息的选择和三元文法在系统中实际发 挥的作用的研究等.这些研究取得了一些结果,为进一步发展连 续语音识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论文还完成了Incremental Search识别技术的实验系统, 取得阶段性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