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指纹识别系统

Abstract: 自动指纹识别技术是一种有着广泛应用背景的身份鉴定技术。本文介绍了一 个自主设计开发的自动指纹识别系统。系统的算法在微机上用C++语言实现,同 时采用0DBC标准进行指纹数据库管理。系统包括指纹分类和指纹匹配两部分。 在指纹分类部分,我们设计实现了图象分割、图象增强、方向提取、校正、 特征变换(包括K—L变换和权重变换)、分类判决与反馈环节等算法。我们 将反馈机制引入到指纹分类中,并利用遗传算法设计反馈的参数。对比测试的实 验结果充分说明反馈机制提高了算法对于各种指纹图的适应能力,有效地降低了 系统的误识率。 指纹匹配包括两部分:细节特征的提取及其后处理与匹配算法。在细节特征 的提取及其后处理部分,我们分析了各种指纹图噪声的特点,使用指纹图的结构 信息来删去伪关键点(即细节特征)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我们设计的匹配算法 是一种不依赖指纹图象中心区域的算法,同时有较强的抵抗噪声与变形的能力, 可识别残缺指纹。该算法使用遗传算法来解决点匹配问题,同时引入初匹配的方 法来减少搜索空间,提高匹配速度。我们利用指纹图象的脊线分布等结构信息, 使指纹图的初匹配算法与图象的变换无关,并能容忍一定的图象噪声。在遗传算 法的编码上,我们试图使个体串中好的模式不易在杂交中被破坏掉。另外在判断 关键点是否匹配时,我们设计了补偿算法,目的是补偿指纹图中非线性变形带来 的小偏差累积。指纹匹配的初步实验结果令人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