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现场总线的分布式安全防范系统

Alternative Title: Distributed Security System based on Fieldbus

Keyword: 局域网lan 现场总线fieldbus 分布式安全防范系统 软-plc

Abstract: 数字化、网络化是信息控制领域发展的必然趋势,也使不同领域的技术相互 交融和汇聚。本文正是以此为背景,将现场总线技术引入安全防范领域,提出了 基于现场总线的分布式安全防范系统这一新型系统。 基于现场总线的分布式安全防范系统以两层网为基本拓扑结构——上层网 为局域网LAN,下层网为现场总线Fieldbus,实现真正的分布式系统,符合安 全防范领域自身的特点。分散的每个节点(包括中央控制器、智能总线功能模块 等)均可独立工作,节点之间通过网络相互通信和共享资源。网络的远程连接和 模块化结构使系统可以很方便的扩展。功能强大的系统实时控制软件包可以用工 业PC或兼容PC机方便的实现PLC、CNC的各项功能,以友好的图形用户界 面实现实时快速多任务控制。 本文的前两章分别阐述了基于现场总线的分布式安全防范系统产生的背景 和两层网结构中局域网LAN和现场总线Fieldbus的技术标准,后四章则详细论 述了该系统实现模型的总体体系结构,所采用的总线标准PROFIBUS适合这一 应用场合的相关特性,系统实时多任务控制软件WinCAT的特点和实现“软- PLC”功能的具体步骤,并对系统的各个主要功能模块的具体实现加以论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