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问题求解的人机口语对话系统中口语理解的研究

Keyword: 人机口语对话系统 自然语言理解 汉语口语理解

Abstract: 随着高鲁棒性的语音识别器的出现,人们发现可以让计算机具有 与人在某一领域进行对话的能力。人可以通过自然语言表达自己的 思想,计算机识别并理解人的语音,了解人的意图,并根据自己的 知识库和数据库作出相应的响应,这个过程不断进行,直至最终达 到交换信息和解决问题的目的。这就是人机口语对话系统。人机口 语对话系统在现实生活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它可以提供天气、 电话号码的查询以及火车票飞机票的预定等等各种信息咨询及事务 交易服务。它正成为新的研究热点。 本文将介绍作者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在面向问题求解的人机口语 对话系统中所作的工作。这是目前国内的第一个人机口语对话系统, 作者的工作主要集中在汉语口语的理解方面。首先面向旅游信息咨 询和预定领域收集了共60个对话、2716个句子的语料,作者对语料 中的语言现象从主题、表达方式、句子结构、口语现象四个方面进 行了分析,并分析了特定领域中口语理解的特点。在此基础上,作 者实现了一个口语理解器。口语理解器采用了一种自底向上、以行 为概念为中心、以语义为主导的分析方法,一个句子经过模式匹配、 概念组合,最终被映射到语义框架的表示。目前,口语理解器已经 取得初步的结果,为今后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