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WIN32的三维医学图象分析与处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中文摘要: 医学影像技术自七十年代取得了成功的临床应用以来,开创了无创诊断 的新纪元。医学图象处理作为医学影像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交叉学科,有着广 泛的应用前景。目前国内外这类系统的实现均是以工作站为平台.考虑到微机平 台与工作站平台相比较具有成本较低、易于学习和使用、易于开发、更适合我国 国情等特点,我们开发了一个基于微机+WIN32平台的三维医学图象处理系 统。 本系统主要包括以下四个子系统: . 1.电子灯箱 支持用户对二维切片图象进行局部缩放,剪裁,平滑,锐化,插值,测量等 功能。 2.虚拟扫描 基于一组现有的扫描数据,用户可以在三维重建的基础上选择任意方向进行 虚拟扫描,从而得到该方向上的扫描数据。 3.三维重建 ‘ 从初始扫描得到的二维数据,首先通过分割将不同物体分离,然后将物体投 影到显示屏幕上,根据光源位置和物体本身的材质特性计算每一点的亮度, 从而得到有真实感的三维图象。用户可以对物体进行旋转,平移,从不同方 位和角度对物体进行观察。 4.手术模拟 系统根据用户在物体上选择的切割区域和切割深度,计算并显示出切割的结 果,从而对实际手术效果进行模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