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HMM的汉语连续语音识别说话人自适应问题研究

Abstract: 本文以大词汇量、非特定人、连续语音识别为背景,以隐 马尔可夫模型为基本框架,详细探讨分析了汉语连续语音识别 的说话人自适应问题。 本文首先介绍了以隐马尔可夫模型为基本框架的语音识别 系统,在此基础上详尽分析了当前流行的一些说话人自适应方 法,然后选取MAP算法来作自适应,并对算法进行了详细探讨 和比较。在大量实验的基础上,构建了一个连续语音说话人自 适应平台,并总结出一套实用的说话人自适应方案,为今后在 这方面的研究开发工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