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机口语对话系统中的语言理解

Abstract: 本文主要研究人机对话系统中的自然口语理解的策略与方 法。与规范的书面语相比,自然口语句子理解具有很多特殊性。 针对这些特点本文提出了基于义段获取和概念组合的汉语口语 理解的SCAM模型,并在此模型基础上建立了理解算法,该模 型充分借鉴了短语句法分析、语义分析和概念依存理论的基本 思想,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局部分析与整体分析相结合、语法 分析与语义概念合并相结合的口语句子理解策略,能够较好的 分析口语中许多不规范的句子和修复一些语音识别的错误。该 方法已成功地应用于我们开发的北极星口语人机对话系统和正 在实现的口语翻译系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