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语对话系统领域移植--统计语言理解

中文摘要: 本文主要研究人机口语对话系统中口语理解的领域可移 植性问题。本文在分析了口语及口语句子理解的特殊性的 基础上,分析了基于规则的口语理解模型及其在领域移植 时遇到的问题。考虑到口语理解的领域可移植性,需要将 句法分析和语义分析在知识的表示层分离开来。本文提出 基于语义格的知识表达方式和基于Bigram的统计的口语理 解模型,并在此模型的基础上建立了训练和viterbi搜索算 法。 我们选取了旅馆预订领域建立了该统计口语理解模型, 然后把该统计口语理解模型移植到了游信息咨询领域。经 测试,上述两个领域的口语理解正确率分别为72.0%和77.3%, 领域移植的时间为四周。可见,该模型不仅能够对特定领 域的口语进行较好的解析,而且能够迅速地由一个领域移 植到另一个领域。

关键词: 人机口语对话系统 口语理解领域移植 语义格 统计语言理解 Bigram Viterbi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