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旋律的音乐检索方法及装置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一种数字音乐检索方法及其装置,以音乐旋律为关键 字,能够搜索包含指定旋律的音乐,本发明为用户提供两种输入旋律 的方法:弹奏和哼唱。对于哼唱的输入方式,采用了一系列信号处理 的方法对哼唱音频信号进行分析,从中提取出旋律信息。对于音乐库, 采用了倒排算法编制索引,提高搜索的效率。本发明装置分为服务器 端与客户端,服务器端的功能是维护音乐数据库及其索引,并响应客 户端的查询请求;客户端的功能是采集用户的旋律输入,并且接收显 示服务器的查询结果。本发明用音乐旋律搜索音乐弥补了传统基于文 本搜索方式的不足,使用户在不知文本信息的情况下搜索想要的音乐; 用户可以使用常见的设备如电脑,手机等,进行音乐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