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模式识别分类提取磁共振成像脑激活区的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一种基于模式识别分类提取磁共振成像脑激活区的算法,基于局部脑区包含的精细活动模式间的多元模式距离来提取脑激活区,对fMRI图像进行预处理;聚类得到局部一致性脑区;利用局部一致脑区内多个体素的联合活动构造多元模式;利用模式分类方法构造多元距离函数来度量不同刺激条件下局部脑区活动的可分离性质,判断脑区是否激活。本发明直接使用局部脑区内多体素构成的多元模式信息来表示不同刺激条件下的脑活动,多元模式可以全面的反映局部脑活动状态,而多元统计距离可以有效的集成包含局部脑区内的信息来度量不同脑激活状态间的差异,两者一同保证了本发明可以比传统fMRI分析技术更完整地检测到精细脑激活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