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信息势的图像配准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一种基于信息势的图像配准方法,基于信息势和欧氏距 离的测度来度量最近点的迭代最近点算法;用信息论中的信息势来度量 两幅图像中的两个蛋白点灰度分布的相似性,衡量两个蛋白质点的相似 性;将蛋白质点的灰度信息与几何信息结合在一起,获得搜索最近点, 用于对变形严重的图像自动进行匹配。迭代最近点算法是一种点匹配算 法,传统的迭代最近点算法对初始变换要求较高,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基 于信息势和欧氏距离的测度,从而,提高了配准算法的鲁棒性,应用于 图像分析领域,尤其对于凝胶电泳图像。本发明方法对于凝胶电泳图像 配准非常有效,还可以广泛应用于各种临床与基础研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