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形态学商图像的多光照人脸识别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一种基于形态学商图像的多光照人脸识别方法,该方法,首先估计出人脸各个位置的光照强度,包含光源强度和法向量信息,然后求出原始光照图像与光照估计图像之间的商值,得到人脸表面的反射率信息,即与光照条件无关的人脸纹理特征。因相除操作会在原来的阴影区域产生噪声点,噪声点与人脸纹理特征无关,所以对原始图像在光照估计前做预处理。估计光照采用形态学的闭操作方法,用最简便的矩形均值模板,模板的尺度大小采用动态原则,依不同局部区域特点,对模板大小进行自适应选取。最后对相除得到的商图像结果进行最近邻分类,距离准则采用归一化的相关性。本发明,提高了自动人脸识别系统的安全性,在生物特征识别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