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评价摄像机镜头切向畸变指标的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为一种评价摄像机镜头切向畸变指标的方法,包括步骤:获 取摄像机镜头拍摄的图像,其中被拍场景中有一个模板;在图像中,提取 模板上的图像点;确定出模板上的点和图像上的点的对应;利用模板上点 的坐标和图像上对应点的坐标,用公式计算出评价指标;根据指标值对镜 头进行评价。本发明提供的方法能很全面的评价摄像机镜头的切向畸变, 且可为全向摄像机的校准提供指导标准。该方法不受径向畸变的影响,具 有较为简便、实用、评价准则精度高、鲁棒性好等特点,使得广角镜头生 产的质量控制检测方法走向实用化、简便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