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易线性广角镜头的校正法

Abstract: 本发明为一种简易线性广角镜头校正法,包括:摄取含有直线场景的 照像,用直线检测算法提取直线,再提取来自直线上的图像点;对来自 同一直线上的图像点进行三点组合;应用广义除式模型,基于每个组合, 建立一个畸变参数的线性方程,计算畸变参数,对畸变参数优化;应用求 解的摄像机镜头的内参数对镜头进行校正。本发明提供的方法完全是线 性的,不需要进行曲线拟和,所以简便、实用。而且所采用的广义除式 模型考虑的畸变参数更全面,从而测量精度能满足通常的需要,具有鲁 棒性好、稳定性高等特点。本发明使得广角镜头校正走向实用化、简便 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