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形状分析的树冠外形提取方法

摘要: 本发明公开一种基于形状分析的树冠外形提取方法。本发明处理的数据是用激光扫描仪对整个植物单面扫描,获得植物的单面扫描点云数据,首先在这个点云数据中找到根节点,然后应用最短距离的方法将点云数据分成树枝点云和树叶点云。从树枝点云提取相应的骨架,依据树的分支特点将骨架分成若干个部分,然后用分类后的树枝骨架将树叶点云分类。对每个分类后的树叶点云进行德朗奈三角剖分,获得的是四面体和三角面片,将三角面片分成外部,内部和边界等三类,其中位于边界的三角面片就组成了闭合体,用这个闭合体来表示这个分类树叶点云的形状。而每个分类树叶点云的形状合集就表示了整个树冠的外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