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群组上下文的行人计数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提供一种基于群组上下文的行人计数方法,所述方法是根据固定监控摄像头采集的图像序列,提取运动前景图像;对相邻图像帧中的群组,建立群组距离矩阵;利用群组距离矩阵,建立群组相关性矩阵;利用群组相关性矩阵检测群组状态,并在图像序列中跟踪群组,以及识别群组事件中的群组关系,从而从群组出现到群组消失该时间段内建立群组上下文;利用内部群组上下文和外部群组上下文组建上下文掩模;根据上下文掩模构建最大联合后验概率估计问题,把基于单帧图像的行人计数问题推广到基于多帧图像上,用于统计监控场景中基于群组的行人人数。该方法有效降低遮挡、图像深度以及姿态变化给行人计数带来的误差,计数结果在时间域上具有一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