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分水岭变换及支持向量机分类的肝脏肿瘤区域分割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图像处理技术,特别涉及一种基于分水岭变换及支持向量机分类的交互式肝脏肿瘤区域分割方法。该方法包括:步骤1:肝脏肿瘤区域分割预处理;步骤2:对步骤1得到的预处理后的肝脏区域图像进行分水岭变换,将预处理后的肝脏区域图像划分为无数个集水盆;步骤3:计算分水岭变换产生的所有集水盆的四维特征向量,交互式标记肝脏区域图像中的肿瘤及正常肝组织,采用支持向量机方法对集水盆在特征空间进行分类;步骤4:采用连通区域检测来消除分类产生的假阳性肿瘤区域,应用形态学运算来填充空洞及平滑边缘。本发明在区域级进行分类并利用用户标记来训练分类器参数,有效提高了分割速度及精度。在肝外科手术规划等领域有重要的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