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维磁共振图像脑子结构自动分割的方法

Abstract: 一种三维磁共振图像脑子结构自动分割方法,利用手动图像分割方法获取多个图谱;把多个图谱逐个配准到待分割图像;对待分割图像进行初始分割,并确定需要进一步分割的图像体素;将需要进一步分割的图像体素对应的特定空间领域中所有图谱的体素作为候选训练样本集;从需要进一步分割的图像体素和候选训练样本集中的图像体素提取图像灰度和纹理特征;对每一个需要进一步分割的图像体素在候选训练样本集中寻找其距离最近的K个像素作为训练集,并用支持向量机训练一个分类器对其进行分割。本发明对每个样本提取多种包括灰度和纹理的特征,不要求待分割图像体素与图谱中体素一一对应关系,训练样本个数可以大于图谱个数,使得训练的分类器更鲁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