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特定边界检测子的鲁棒虹膜区域分割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特定边界检测子的鲁棒虹膜区域分割方法。该方法包括以下步骤:S1:构建左、右内边界、左、右外边界以及上、下眼皮边界六个虹膜特定边界训练数据集和候选特征集合;S2:使用级联的自适应学习算法构建六个虹膜特定边界检测子;S3:利用左、右内边界检测子和加权霍夫变换定位虹膜内边界;S4:利用左、右外边界检测子和加权霍夫变换定位虹膜外边界;S5:利用上、下眼皮边界检测子和鲁棒最小二乘法定位上下眼皮边界。利用本发明,能够准确地在包含大量噪声的虹膜图像中分割出虹膜有效区域,提高了虹膜识别系统的精度、鲁棒性和易用性。本发明可广泛用于使用虹膜识别进行身份识别和安全性防范的诸多应用系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