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深度信息和彩色图像的头部姿势估计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深度信息和彩色图像的头部姿势估计方法,该方法首先在深度信息灰度图中使用直方图投影方法快速定位头部位置;然后在彩色图像中使用肤色检测算法去除头部区域肤色之外的头发噪声和衣服噪声;再利用摄像机成像原理归一化头部区域分辨率,并对深度信息灰度图做均衡化处理;最后对所得归一化深度图像提取切片子区域几何向量集来描述头部姿势的变化规律。本发明利用了深度信息灰度图和彩色图像的特性、人脸的几何特性尤其是人脸关于鼻尖的对称性,设计了一种新颖的头部姿势描述特征码,并使用随机森林回归器来估计头部姿势,具有实时性好、精度高、鲁棒性高和可靠性高的优点,可广泛应用于人脸识别和人机交互等应用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