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有限角度扫描的光声断层成像装置及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光声成像技术领域,公开了一种基于有限角度扫描的快速光声断层成像装置及方法,采用脉冲激光入射到成像样品产生光声信号,通过单元超声探测器在圆弧上有限位置采集光声信号,经信号放大器放大后,输入A/D转换器将声信号转化为电信号,最后传输到示波器完成数字信号采集;将成像样品光声信号输入计算机,计算机将光声信号进行滤波和傅里叶变换处理,根据实验条件提取光声信号频域信息,构建前向投影算子和测量矩阵,计算机基于快速稀疏算法对信号重建成像。本发明具有信号采集时间短,重建速度快,操作方便,适应性和扩展性好等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