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特异性的多模态三维光学断层成像系统和方法

Abstract: 公开了一种基于特异性的多模态三维光学断层成像系统及其方法。所述基于特异性的多模态三维光学断层成像系统包括光学成像子模块、CT成像子模块、平移台(102)、转台(103)、电子控制系统(106)、转动控制和处理软件平台(107)。所述电子控制系统(106)用于控制平移台(102)和转台(103),所述转动控制和处理软件平台(107)用于建立获取的目标表面的光学信号强度分布、获取的CT离散网格数据和未知内部自发光光源分布之间的线性关系的方程,对所述方程建立每步迭代中的动态稀疏正则化的目标函数,重建断层图像。此外,所述基于特异性的多模态三维光学断层成像方法包括以下步骤:进行光学成像,获取成像目标体表光学信号光强;进行CT成像,获取结构体数据;建立获取的目标表面的光学信号强度分布、获取的CT离散网格数据和未知内部自发光光源分布线性关系的方程;对所述方程建立每步迭代中的动态稀疏正则化的目标函数;以及重建断层图像。本发明的断层成像系统和方法可以实现待成像物体的整体三维断层成像,避免了对大体分布位置的先验知识的依赖,提高了图像重建的鲁棒性,降低了对正则化参数选择的依赖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