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谱系的可视化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知识谱系的可视化方法,该方法抽取文献数据中的知识点及时间属性,然后按照时间切片方法对知识点进行年代划分,统计知识点的出现次数和知识点之间的共现次数,根据与目标知识点有共现关系的所有知识点的所在年代确定其与目标知识点之间的谱系关系,最后在时间轴上按照年代进行排列,从而可视化展示知识点之间的发展脉络关系。本发明有助于协助专业领域的初学者在海量文献信息中检索和学习有价值的知识点,并快速、科学地掌握这些文献中所包含的研究主题和发展脉络关系,克服使用者由于缺乏专业背景知识而造成的检索和学习效果不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