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韵律和发音学特征的汉语声调识别系统及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结合韵律和发音学特征汉语声调识别方法及系统,该方法包括以下步骤:接收语音信号,并提取语音信号的倒谱特征、基频值和能量值;根据所述倒谱特征生成携带音节边界信息的语音序列;根据所述基频值、能量值和所述音节边界信息抽取每一音节对应的基频值和能量值,根据所述每一音节对应的基频值和能量值,计算每一音节的韵律特征;根据所述倒谱特征序列和所述音节边界信息,提取音节的发音方式特征;根据所述韵律特征和所述发音方式特征判断所述语音信号中每一音节的声调类型。本发明还涉及了一种相应地汉语声调识别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