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测量目标真实温度的辐射测温方法和仪器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测量目标真实温度的辐射测温方法,包括:通过三波长辐射测温仪获取三个波长对应的实测亮温Tsi、目标的近似真温T以及三个比色温度Tci,三个波长为等间隔;根据实测亮温Ts1、Ts2、Ts3以及近似真温T的数值,确定目标在三个波长下的发射率ελ1、ελ2、ελ3;根据计算出的目标在三个波长下的发射率值及近似真温T值,计算目标对应三个波长的比色温度Tci’;根据实测比色温度与计算比色温度,求得均方差之和∑ΔT2;利用改变(Δ=1)后的近似真温的值进一步计算发射率以及比色温度值,进一步求得实测比色温度与该计算比色温度的均方差,比较两个均方差的大小,直至均方差之和最小时,即找到实际真温值T真。利用本发明的方法,可测得目标的真实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