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双空间学习的跨媒体检索方法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双空间学习的跨媒体检索方法。该方法包括:首先提取不同模态的多媒体数据的特征,利用双空间学习方法学习得到两个映射矩阵,将不同模态的数据映射到同一个空间;对于测试样本集,将其分为两部分:查询数据集和目标数据集,使用学习得到的映射矩阵将两个数据集的数据映射到统一空间,然后度量查询数据和目标数据之间的距离,并得到与查询数据距离最近的目标数据。本发明可以将不同模态的多媒体数据映射入统一空间进行度量,且在映射的同时进行了特征选择,提高了检索的鲁棒性和准确性,具有良好的运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