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傅里叶变换近红外光谱技术的普洱茶聚类分析
邵春甫; 李长文; 贾黎晖; 彭思龙; 谢琼; 魏纪平; 刘顺航; 侯健,
发表期刊食品研究与开发,
2013
卷号(10),期号:10页码:86-90
摘要目前在普洱茶生产过程中的质量控制一环,以质量检验人员的经验为基础的感官品评仍然占据主导地位,其主观性强、准确性和重现性较差的缺点逐渐暴露出来。针对这一难题,傅里叶变换近红外光谱技术结合适当的谱图预处理方法和聚类分析算法,实现了对多种普洱茶样品聚类与定性分析,模型判别准确率能达到90%以上,稳定性与重现性极高。该方法被证明在普洱茶的品质分析与质量控制方面具有较大的应用价值和乐观的应用前景。
关键词聚类分析 / 算法 / 支持向量机 / 线性判别分析 / 傅里叶变换近红外光谱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a.ac.cn/handle/173211/12913
专题智能制造技术与系统研究中心_多维数据分析(彭思龙)-技术团队
通讯作者邵春甫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邵春甫,李长文,贾黎晖,等. 基于傅里叶变换近红外光谱技术的普洱茶聚类分析[J]. 食品研究与开发,,2013,(10),(10):86-90.
APA 邵春甫.,李长文.,贾黎晖.,彭思龙.,谢琼.,...&侯健,.(2013).基于傅里叶变换近红外光谱技术的普洱茶聚类分析.食品研究与开发,,(10),(10),86-90.
MLA 邵春甫,et al."基于傅里叶变换近红外光谱技术的普洱茶聚类分析".食品研究与开发, (10),.10(2013):86-9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傅里叶变换近红外光谱技术的普洱茶聚类(1291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暂不开放CC BY-NC-SA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邵春甫]的文章
[李长文]的文章
[贾黎晖]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邵春甫]的文章
[李长文]的文章
[贾黎晖]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邵春甫]的文章
[李长文]的文章
[贾黎晖]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