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对电机转速进行测量的方法及装置

摘要: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对电机转速进行测量的方法及装置,所述测量装置由增量式光电码盘、可编程逻辑控制器、数字信号处理器和数据地址总线组成,利用数字信号处理器实现命令发送、状态查询、数据读取、速度计算等功能;可编程逻辑控制器与数字信号处理器之间通过数据地址总线连接。所述测量方法是对电机转速进行频率周期法(M/T法)测速,并将引入位置量化误差的正交编码脉冲信号定义为假脉冲,使用数字滤波方法和基于方向信号鉴别的方法剔除假脉冲;利用可编程逻辑控制器实现正交脉冲解码、脉冲计数、假脉冲剔除、计数值捕捉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