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计算机对口语翻译质量进行评分的方法
王士进; 徐波; 梁家恩; 高鹏; 李鹏
2008-11-19
公开日期2010-06-16
授权国家CN
专利类型发明专利
摘要本发明一种运用计算机对口语翻译质量进行评分的方法综合使用计算机语音识别、语音发音评估、文本翻译质量确认技术得到被测试人员的口语翻译质量,包含建立针对被测试发音人群特点的数据库,然后在此数据库基础上使用大词汇连续语音声学模型训练平台训练得到声学模型,然后对每个翻译题型收集对应的专家知识和翻译文本语料,以制成识别需要的语言模型、评分模型、标准调整模型;最后综合语音识别器的输出结果及语言学处理机制,输出被测试人员口语翻译质量的得分,并给出反馈意见。本发明机器评测的效果已经基本达到与专家打分接近的水平,同时还可以在评测过程中给出被测试人员发音、词汇使用、句型使用的一些意见,指导被测试人员矫正。
专利号CN200810226673.3
专利状态已授权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ir.ia.ac.cn/handle/173211/40756
专题复杂系统认知与决策实验室_听觉模型与认知计算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士进,徐波,梁家恩,等. 运用计算机对口语翻译质量进行评分的方法. CN200810226673.3[P]. 2008-11-1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士进]的文章
[徐波]的文章
[梁家恩]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士进]的文章
[徐波]的文章
[梁家恩]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士进]的文章
[徐波]的文章
[梁家恩]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