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A OpenIR  > 脑图谱与类脑智能实验室  > 类脑认知计算
基于类脑多感觉注意切换的计算方法
梁倩; 曾毅; 赵宇轩
2020-02-28
专利权人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授权国家中国
专利类型发明专利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个基于类脑多感觉注意切换的计算方法,该方法通过使用机器人平台,利用机器人的数字型归纳推理的场景,实现了机器人在多感觉注意切换,尤其是视觉与听觉的注意切换机制。根据本发明的方案,本发明首先根据神经科学基础,利用神经网络构建了一个视觉-听觉注意切换的模型,该模型模拟了大脑视觉、听觉双模态在进行模态切换时的相关脑区,并根据当前的环境状态,选择信息更加可靠的模态并进行注意切换。同时,本发明将该模型应用于机器人平台上,让机器人在初始视觉优先或听觉优先的情况下,根据判断,进行模态的切换,正确完成数字推理的任务。该发明具有以下优点:①该发明是基于神经科学原理,构建了一个视听模态切换模型,该模型借鉴了大脑信息处理的特点,具有良好的通用性;②在该模型的支撑下,本发明将其应用只机器人平台中,使得机器人能够在视觉-听觉双模态信息的共同输入情况下正确判断何类模态更可靠,从而完成推理任务,使得机器人系统具有更强的智能性与鲁棒性。

授权日期2020-02-28
专利号ZL201711328671.0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ir.ia.ac.cn/handle/173211/45014
专题脑图谱与类脑智能实验室_类脑认知计算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梁倩,曾毅,赵宇轩. 基于类脑多感觉注意切换的计算方法. ZL201711328671.0[P]. 2020-02-28.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类脑多感觉注意切换的计算方法.pdf(1912KB)专利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梁倩]的文章
[曾毅]的文章
[赵宇轩]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梁倩]的文章
[曾毅]的文章
[赵宇轩]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梁倩]的文章
[曾毅]的文章
[赵宇轩]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类脑多感觉注意切换的计算方法.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