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类脑多感觉注意切换的计算方法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个基于类脑多感觉注意切换的计算方法,该方法通过使用机器人平台,利用机器人的数字型归纳推理的场景,实现了机器人在多感觉注意切换,尤其是视觉与听觉的注意切换机制。根据本发明的方案,本发明首先根据神经科学基础,利用神经网络构建了一个视觉-听觉注意切换的模型,该模型模拟了大脑视觉、听觉双模态在进行模态切换时的相关脑区,并根据当前的环境状态,选择信息更加可靠的模态并进行注意切换。同时,本发明将该模型应用于机器人平台上,让机器人在初始视觉优先或听觉优先的情况下,根据判断,进行模态的切换,正确完成数字推理的任务。该发明具有以下优点:①该发明是基于神经科学原理,构建了一个视听模态切换模型,该模型借鉴了大脑信息处理的特点,具有良好的通用性;②在该模型的支撑下,本发明将其应用只机器人平台中,使得机器人能够在视觉-听觉双模态信息的共同输入情况下正确判断何类模态更可靠,从而完成推理任务,使得机器人系统具有更强的智能性与鲁棒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