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强化学习进展: 从 AlphaGo 到 AlphaGo Zero

摘要

2016年初, AlphaGo战胜李世石成为人工智能的里程碑事件. 其核心技术深度强化学习受到人们的广泛关 注和研究, 取得了丰硕的理论和应用成果. 并进一步研发出算法形式更为简洁的AlphaGo Zero, 其采用完全不基于 人类经验的自学习算法, 完胜AlphaGo, 再一次刷新人们对深度强化学习的认知. 深度强化学习结合了深度学习和 强化学习的优势, 可以在复杂高维的状态动作空间中进行端到端的感知决策. 本文主要介绍了从AlphaGo到AlphaGo Zero的深度强化学习的研究进展. 首先回顾对深度强化学习的成功作出突出贡献的主要算法, 包括深度Q网络 算法、A3C算法、策略梯度算法及其他算法的相应扩展. 然后给出AlphaGo Zero的详细介绍和讨论, 分析其对人工智 能的巨大推动作用. 并介绍了深度强化学习在游戏、机器人、自然语言处理、智能驾驶、智能医疗等领域的应用进 展, 以及相关资源进展. 最后探讨了深度强化学习的发展展望, 以及对其他潜在领域的人工智能发展的启发意义.

关键词: 深度强化学习 AlphaGo Zero 深度学习 强化学习 人工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