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Ad-Hoc协作的局部观测重建方法

摘要

近年来,多智能体强化学习得到了研究人员们的广泛关注。在多智能体强化学习的研究中,如何进行Ad-Hoc协作,也就是说如何适应种类和数量变化的队友,是一个关键问题。现有方法或者有很强的先验知识假设,或者使用硬编码的规则来进行合作,缺乏通用性,无法泛化到更一般的Ad-Hoc协作场景。为解决该问题,本文提出了一种面向Ad-Hoc协作的局部观测重建算法,利用注意力机制和采样网络对局部观测进行重建,使得算法认识到并充分利用不同局面中的高维状态表征,实现了在Ad-Hoc协作场景下的零样本泛化。本文在星际争霸微操环境和Ad-Hoc协作场景上与代表性算法的性能进行对比与分析,验证了算法的有效性。

关键词: 多智能体 深度强化学习 信用分配 Ad-Hoc协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