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多尺度流模型的视觉异常检测研究

Abstract: 针对现有异常检测(Anomaly detection, AD)模型计算效率低和检测性能差等问题,提出一种多尺度流模型(Multi-scale normalizing flow, MS-Flow),通过多尺度交叉融合实现高效的视觉图像异常识别.具体地,在流模型(Normalizing flow, NF)内部构建层级式的多尺度架构来避免多通道数据的冗余交叉计算,同时保证网络的多尺度表达能力.此外,设计的层级感知模块通过逐层级的多粒度特征融合,在细粒度级别表达多尺度特征,有效地提高分布估计的精确性.该方法是一个平衡检测精度与计算效率的解决方案.在两个公开数据集上的实验表明,所提方法相较于以往的检测模型能够获得更高的检测精度(在MVTec AD和BTAD数据集上的平均AUROC (Area under the receiver operating characteristics)分别为99.7%和96.0%),同时具有更高的计算效率,浮点运算次数(Floating point operations, FLOPs)约为CS-Flow的1/8.

Keyword: 异常检测 流模型 层级感知 多尺度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