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值互补集合经验模态分解

摘要: 针对经验模态分解(Empirical mode decomposition, EMD)系列方法存在的模态分裂(Mode splitting, MS)问题,提出中值互补集合经验模态分解(Median complementary ensemble EMD, MCEEMD)算法.通过概率模型量化互补集合经验模态分解(Complementary ensemble EMD, CEEMD)的MS问题,证明了使用中值算子替代算术平均算子对抑制MS的有效性.为了兼具抑制MS和残留噪声的性能, MCEEMD算法首次在集合过程中结合了中值和平均算子.具体地,所提方法首先添加N对互补的白噪声至原信号中,并经过EMD分解得到2N组固有模态函数(Intrinsic mode functions, IMFs),然后分别对其中互补相关的IMFs两两取平均得到N组IMFs,最后使用中值算子处理上述N组IMFs得到输出结果.对仿真信号与两个真实案例的分析结果表明,本文提出的MCEEMD方法不仅有效抑制了CEEMD的MS问题,而且避免了单一使用中值算子的两个缺点:分解完备性差和IMFs中存在的毛刺现象.

关键词: 模态分裂 中值算子 互补白噪声 互补集合经验模式分解